David Fang

25 Aug.

美国那些事

      今年暑假得益于叔叔的帮忙,参加了美国夏令营(Summer Camp)的交流活动,感想颇多,在此拿来分享一下,文笔不好,请多原谅。

      美国对于我来说,是一个充满向往的国度。不管是自己迷恋的NBA也好,还是平时喜欢听的欧美流行音乐,看的好莱坞电影也罢,美国这个国家给我输送了太多文化价值观念,这也许就是美国所吸引我的地方吧。

      从香港出发,经过15个小时左右的飞行,终于到达了洛杉矶国际机场(LAX)。机场很繁忙,各种肤色的人们穿梭其中,黄皮肤黑头发的人更是随处可见,不禁让我感叹 the world is definitely getting smaller. 

      加州气候非常怡人,几乎没有雨水但也不觉得干燥。阳光充足也不觉得炎热,早晚还要穿长袖。于是回到国内很不适应,哪儿都太热了。

      我打算从几个方面谈我在美国时期的感想。

      那就先讲交通吧。下了飞机之后就是接机,我们上了一辆大巴。洛杉矶很大,但是不像纽约,地铁在洛杉矶没有运作的空间,因为洛杉矶地处地震多发带,不可能进行地铁的建设。公交车在这里出行也不方便,一来一去花掉一两个小时也是司空见惯。因此,汽车就成为了人们的双腿,到哪了都少不了。因为汽车已经成为了一种代步工具,车在美国也不贵,成年人基本人手一辆。美国人对车也不讲究,什么车都开。每天行驶在洛杉矶的公路上,给我的是一种和国内完全不同的感觉。在美国,路分得很细,从大到小大概有free way, boulevard, avenue, road, street等等。大多数时候,我们走的都是boulevard,车道十分宽阔,单向可以允许6辆汽车通过,因此出行基本上是畅通无阻的,想想国内堵车的问题,大小城市都有存在,不禁形成很大的反差。

      每天坐车行驶在大道上,免不了看看窗外的风景。其实美国的环境没有人们所说的“那样”优美,也得看地方。比如我们每天走的boulevard,旁边基本就没有什么风景。美国地大人少,夸张一点有些地方可以用荒无人烟来形容,旁边也都是黄草枯泥居多。但一旦进入居住区,花草树木就开始进入你的眼帘了。街道马路或是海边会有很多小鸟鸽子。我们在第一次试图走进它们的时候很惊奇地发现,它们没有任何想要飞走的样子,而是若无其事地继续散步或者觅食。要知道,在中国那可是完全相反的一个情况。后来经过打听才知道,在美国当你走进它们的时候,这些小家伙们还以为是你们要给它们喂食呢,当然就不会害怕了。

      在洛杉矶,除了市中心(Downtown), 其他地区基本没有高楼大厦,之前说过洛杉矶地处地震多发带,所以住宅,酒店,商店基本以平房为主,很少能看见三层以上的房子。洛杉矶是由许过小的city组成的,但是每个city发展都很平衡。不像在国内,离开了城区就立马出现差异了。在洛杉矶,每个city都有自己的特色,有老城区,有新兴地带。但是这些地方都拥有同样的城市公共设施:市公园,电影院,图书馆,各种繁多的商店,里面商品应有尽有,非常便捷。

      说到商店,不得不提美国的商业。每次来到购物这个环节,走在各式各样的商店的时候,我都会感叹:在美国,没有你买不到,只有你想不到。在中国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东西,在这里尽情呈现,真是大饱眼福。在美国,商家们抓住商业机会的能力也很强,也就是说,美国这个社会商业意识十分浓厚。举一个国内没有的例子,在美国各个大学里有属于自己的校园商店,里面有印上自己学校logo的衣物。要是这个大学有属于自己的运动队,那在商店里更是会铺天盖地,不想买一件周边都难。提到商业,不讲价钱可不行。其实在美国,消费也分档次。最低的就是Wal-mart, Target这些超市,那里价格非常实惠,而且品种也很齐备。电脑,唱片,香水,眼镜,在国内很多超市里没有的这儿都有。中端一点的就是像 Outlets这些的购物中心,各种品牌店都能在这儿找到,价格也很实在。但是像很多人要去买包,就要去高端的购物中心了。里面大多都是世界名牌,价格很高,反正我是没动腰包哈哈。但是总体来说,在美国物价还是相对很便宜的。要是你手里揣着一百美元,你就能好好花一阵子。不然也没有那么多的代购和购物团。举个例子,买了五双鞋,花了二百五十美元,在国内只能买两双… 另外说个有趣的,我们买东西的时候第一个看的就是那商标上有没有写着made in China,很多上面写着的商品在美国卖的都比在中国便宜,我们不禁唏嘘不已。但是经过这么多天下来,我意识到,只有你真正开始挣美元的时候,才会觉得更加舒心和踏实。

     说到生活了,再来谈谈美国人的衣食住行。美国人对穿真的是一个绝对不讲究。以男士为例,一件白衬衫,一条牛仔裤,一双皮鞋就能搞定。另外老美胖子这么多,能穿出什么花样来,only joking. 不过有一点与国内相差很大,就是发胶和香水。大多美国人出门都会把这两样做好。发胶和香水对他们来说反映了一种生活态度,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。至于食物,还是以快餐为主,汉堡包,热狗都少不了。我一直纳闷,加州有这么多中餐馆,这么多美味正宗的Chinese food老美怎么都不去试一下,真是没有口福哈哈哈。在美国,星巴克就是如公共厕所一样的存在。哪里有人,哪里就有星巴克,价格也很亲民,和在国内的定位完全不同。在住的方面我也是感慨颇深。许多老美都很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愿意买一个condominium作为自己的家。在美国,他们都是买一个平屋(house)作为自己的房子,两三层,有庭院(yard),有车库。我想,他们没有考虑到的是,中美相同的国土面积,中国人数几乎是美国的五倍。你们住三层的房子,我们当然得住十五层的condominium。我说的很简单很粗暴,但事实确实如此。出行方式之前有提到过,在加州汽车就是人们的双腿。家里有几个成年人,就有几辆车。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。在美国,永远都是车让人,车上的人看见行人走过,老远就开始刹车停下来,即便是他可以先过,然后挥手示意让我们行人先走。一开始真的很不适应,还互相推辞,但是司机还是insist我们先过。想着国内汽车飙过还顺带的一句骂街,心中五味杂陈。

      这次美国之旅最少不了的就是大学的参观。每去一所大学,都会直呼,国内的与这里相差实在太大。无论从校园环境,师资力量,建筑设施,学生宿舍,都有巨大的差距。这也就是现在有那么国人选择去国外念书的原因吧。我拍了一些照片传到网上,朋友们也是纷纷表示赞叹。

      厕所。在美国期间,我感慨最多之一。在这次旅程中,我形成了一个自己的观念: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,文明程度,看厕所就行了。在美国,厕所飘来的是阵阵清香味。不像国内很多厕所,都是憋着一口气上的。厕所里面很亮堂 ,国内很多厕所缺乏长期有效管理,都是阴森森的。坐便器旁边都有paper,光这一点,国内大部分厕所都比不上。洗手台上有洗手液,纸巾或是吹干器,儿童也有属于自己的洗手台。另外不得不提,几乎每个厕所都有属于残疾人的区域,各种建筑的入口都有残疾人通道,我想这正体现了美国人的价值理念:Everyone was born equal,实在令人震撼。

      说到最后就不得不说人。在美的20多天,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美国人,有酒店人员,销售员,收银员,一起洗衣服的大叔,一起打球的小孩等等,总体印象就是对人十分友善。他们不在乎你来自哪里。即便是陌生人,见了面眼神有了接触就会朝你微微一笑,和你问个好。礼貌用语随时放在嘴边。拍照的时候有人不小心从你镜头前走过,会说句sorry;想从后面往你边上走过会说句excuse me;你为别人拉着门,后面的人一定会很感激地和你说一句thank you。最温馨的是购物的时候。拿着东西来到柜台前,收银员看着你会寒暄一句 how’re you doing ? 我们回答一句pretty good dude .在结账之后,他们早上会说句have a good day sir ,晚上则会说have a good night。虽然这些都没什么,但是听到了真的会很温暖。什么时候在中国人与人之间会有这样的友善和诚恳,我诚挚地期待着那么一天,也许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吧。但至少,应该从我们做起。

      这就是我和美国的一些事。


评论
热度(3)
点滴

© David F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